有氧運動,選對且堅持

運動有益健康,有氧運動更是有各種各樣的好處,讓你擁有健康的身體、健美的身材、健全的人格。

有氧運動是指人體在氧氣充分供應的情況下進行的體育鍛煉。簡單來說,就是強度不很高且富韻律性的運動,一般運動時間較長(約30分鐘或以上),運動強度在中等或中上的程度。

這種鍛煉,氧氣能充分燃燒體內的糖分,還可消耗體內脂肪,增強和改善心肺功能,預防骨質疏鬆,調節心理和精神狀態,是大眾健身的主要運動方式。而且,如果體重超標,要想通過運動來達到減肥的目的,有氧運動就是不錯的選擇。

那麼,哪些運動屬於有氧運動呢?步行、快走、慢跑、競走、滑冰、長距離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拳、跳健身舞、跳繩以及球類運動如籃球、足球、羽毛球等,總有一款適合你!

瑞典哥德堡大學薩爾格學院的一項研究顯示,中年時期做有氧運動多的女性,40年後患老年癡呆症的可能性降低88%。運動是促進身心健康發展的“良藥”,投入運動,熱愛運動,堅持運動,內外兼修,擁抱美好的明天。

50%~75%

美國心臟協會指出,每週3次~4次,每次至少30分鐘,以最大心率的50%~75%鍛煉的有氧運動對心臟最有利。它將對心血管系統和心肺功能產生積極的改善作用,並顯著減少相關疾病的危險。

390萬

英國劍橋大學領銜的研究團隊發現,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或75分鐘的高強度運動,或同等強度的運動組合,在全球範圍內,每年至少可以預防390萬40歲~74歲人的過早死亡。

55%

羅格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運動可以有效減輕抑鬱症狀,並可以通過某種方式預測哪一類患有抑鬱症的年輕人從鍛煉中獲得的收益最大,其中有氧運動組的抑鬱評分減少了55%。

專家推薦|幾種有氧運動方式

NO1游泳

運動優點:游泳需克服水的阻力而非重力,肌肉和關節不易受損,尤其適合體重嚴重超標的人群,也可用來增強體質。

運動週期:每週3次~4次,每次30分鐘~60分鐘。

熱量消耗:約650千卡/小時。

NO2慢跑

運動優點:通過跑步,大腦的供血、供氧量可以提升20%,能夠改善睡眠,緩解緊張和焦慮,有益健康,適合壓力山大的打工人。

運動週期:每週3次~4次,每次40分鐘~60分鐘。

熱量消耗:約650千卡/小時。

NO3騎自行車

運動優點:提高心肺功能,鍛煉下肢肌力,增強全身耐力。騎自行車對內臟器官的耐力鍛煉效果與游泳及跑步相同。對頸椎病、腰間盤突出等有很好的鍛煉和康復效果。

運動週期:每週3次~4次,每次40分鐘~60分鐘。

熱量消耗:約420千卡/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