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飲食三宜三不宜

夏季氣候炎熱又潮濕,人體新陳代謝加快,消耗與排泄增加,水分大量流失,消化能力減弱,食慾下降,同時病原菌滋生、蔓延快,各種感染性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容易多發。為了呵護身體健康,預防疾病,夏季除了要自覺把好“病從口入關”外,還應講究飲食的科學性。根據夏季的特點,在選擇食物方面應掌握“三宜三不宜”。

一宜涼性蔬菜

涼性蔬菜有西紅柿、芹菜、油菜、茄子、生菜等。夏季氣溫高、濕度大,影響人體的重要因素是暑濕之毒。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脾胃虛弱、消化不良、心煩口渴、汗出不暢、神疲倦怠、關節酸痛等。因此,適當多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

西紅柿

營養豐富、風味獨特、酸甜適口,既可生吃又可熟食。其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B族維生素及多種礦物質等,每人每天食用50~100克新鮮西紅柿,即可滿足人體對幾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需要。常吃西紅柿,有清熱解毒、養陰涼血、開胃消食之功,還可降壓、降脂、防曬美白等。

芹菜

富含多種維生素和膳食纖維,有平肝清熱、祛風利濕、除煩消腫、健腦鎮靜的功效。

油菜

不僅營養豐富,還能清熱解毒、祛風瀉火、利水消腫、寬腸通便。常吃油菜能降低血清膽固醇,減少動脈硬化形成,還有促進皮膚細胞代謝、減少色素沉著、美容護膚的作用。

二宜瓜類蔬菜

瓜類蔬菜有黃瓜、苦瓜、絲瓜、冬瓜、西葫蘆、佛手瓜等。現代營養學研究顯示,瓜類蔬菜都含有大量水分(約在90%以上),而且營養豐富,富含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有效補充夏日流失的水分和營養。瓜類蔬菜還具有高鉀低鈉的特點,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從中醫角度來說,瓜類蔬菜大多能清熱利濕、降溫防暑,幫助排除毒素。

冬瓜

性寒,味甘,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減肥消腫、通利二便的功效,在夏季食用尤為適宜。

黃瓜

性涼,味甘,有清熱解毒、除煩止渴、利水通便的作用,可預防和輔助治療心熱煩渴、咽喉腫痛、口舌糜爛、二便不利等。

苦瓜

可養血滋肝、清熱解毒,且能降糖、降脂、養顏護膚等。

絲瓜

具有清涼、利尿、活血、通經、解毒的作用。

西葫蘆

性味甘寒,常食能清熱利尿、除煩解渴、潤肺止咳、減肥瘦身等。

三宜辛味蔬菜

辛味蔬菜的代表是大蒜、洋蔥、韭菜、大蔥、生薑、香菜等。夏季很容易吃到不潔食品而引發腸道疾病,而辛味蔬菜具有殺菌功效,適當地吃些“殺菌”蔬菜,既能為機體補充多種維生素,又可起到清潔腸胃、有效防治相關疾病的作用。

大蒜

其所含的硫化物具有極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大蒜最好生食,如把蒜頭切成細末撒在豆腐或蔬菜上,再加入適量的調料,是極好的夏日選擇。

洋蔥

對各種細菌、病毒均有殺滅和抑制的作用,並能有效抵禦流感病毒、預防感冒。

韭菜

獨特的辛香味是其所含硫化物形成的,這些硫化物有一定的殺菌消炎作用,有助於人體提高自身免疫力,預防疾病。

一不宜生冷食物

夏季天氣炎熱,很多人喜歡吃生冷食物,用來防暑降溫。殊不知,過食生冷食物不僅會拉肚子,還可導致疾病。夏季天熱出汗還容易口渴,但也不要大量吃雪糕或猛喝冰鎮飲料,以免刺激脾胃,影響胃液分泌,引起食慾減退,造成消化不良、厭食、腹部脹痛、腹瀉等胃腸道疾病。同時,也不要吃生魚片。生魚片雖然好吃,但是在三伏天這種高溫的環境中,滋生細菌的速度會更快。而且,生魚片沒有經過高溫的烹飪,很容易造成腸胃感染,引起腹痛、腹瀉。

二不宜辛辣燥熱食物

夏季氣候炎熱,天干物燥,人體容易上火,若再吃些辛辣食物,如辣椒、胡椒等,更會加重體內火氣和毒素,所以夏季應盡量少吃或者不吃辛辣的食物。另一方面,也要避免煎炒、油炸、燒烤等烹飪方法。因為本來氣溫就高,若再食用這些燥熱食物,容易損傷津液,使人出現上火、口乾咽痛、牙齦焮腫、目赤腫痛,或耳鳴、鼻衄、乾咳、咯血等症狀。還會引起口角炎、咽炎、結膜炎、痱子、中暑等,甚至會導致消化道和泌尿道的一些病症,如便秘、痔瘡、腸脹氣、尿少、尿痛、腎炎等。所以,夏季飲食應選擇清淡爽口、新鮮衛生、富有營養、易於消化的食物,遠離辛辣燥熱、葷腥厚味、難以消化之品。

三不宜肥甘厚膩食品

炎熱的盛夏,人因出汗多會使血液黏稠度升高,煩躁不安,此時若再多吃肉食,尤其是溫熱性的羊肉、狗肉等,會讓人的血壓在短時間內快速升高,從而引起情緒的大幅度波動,如易怒、暴躁等。過多攝入肉類還可使血管硬化,進而升高血壓。血壓增高是造成情緒不穩定的一個重要原因。

夏季若想吃肉應選擇涼性的鴨肉、魚肉等,另外也不要過多食用油膩的食物,否則會加重胃腸的負擔,使大量血液滯留於胃腸道,使人感到腹脹、不思飲食、疲倦加重等。可見,夏季飲食以清淡平和為主,更有助於平靜心氣,安然度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