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說管用”的飲食減肥大法

每一個想要減肥的人,都或多或少嘗試過一些“別人說管用”的飲食減肥大法。

我們營養門診來了一位焦急的大叔,說是要為他女兒就診探探路。聽大叔說了他女兒的情況,我們全都震驚了:大叔的女兒今年25歲,從大學期間就開始主動減重,畢業後斷斷續續工作了兩年,體重一共減少了30公斤。

她目前身高167厘米,體重31公斤,BMI只有11。這個BMI值已經突破了影響生命健康的低限值14,是重度營養不良,極其危險!我們都很想知道女孩是怎麼瘦到這種程度的,大叔掏出手機,給我們看了一張照片,照的是從他女兒身上搜出的一根網購來的催吐管。

後來,患者本人來到了我們營養門診,果然是重度消瘦、虛弱,有貧血貌。她頭髮稀疏,牙齒損壞,已經停經6個月,可能存在神經性厭食症等情況。我們趕緊對她進行營養宣教,建議她口服營養補充劑,並一再強調不得再用催吐管催吐,一定要定期進行營養隨訪,並讓她到身心醫學科門診接受心理干預。後來我們得知,女孩的體重已經增至36.3公斤,其他問題也在積極治療中。

從這個案例可知,極端或不科學的減重方式,對身體的損害是多麼大。應該說每一個想要減肥的人,都或多或少嘗試過一些“別人說管用”的飲食減肥大法。下面我們就從營養專業人士的角度,來扒一扒這些年流行過的飲食減肥大法。

1.食慾抑製劑、瀉藥甚至利尿劑

大多數人都想減重越快越好,於是不惜服用食慾抑製劑、瀉藥甚至利尿劑,還有採用各種方式催吐。就像前面案例中使用催吐管的情況,還有一些報導提到自行用手摳等方式。然而,這些短期內快速減重的辦法,讓人失去的多數是水分和蛋白質,很容易由此引發各種問題,導致消化、內分泌、神經系統出現問題,造成骨質疏鬆,增加跌倒和受傷的風險。膽石症、酮症、高尿酸血症的發生也與這種情況有關係,嚴重的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同時,這也會引起人體基礎代謝率下降,更容易反彈,甚至變得比原先更胖!

2.螺旋藻、酵素甚至咖啡和綠茶

網傳螺旋藻、酵素等有減脂的有效成分,這個說法其實缺乏科學依據。這種減重方式容易引起反彈,並可能會有皮膚過敏、月經紊亂、胃腸問題等副作用。有一段時間流行口服左旋肉鹼減重,其實口服並不能改變肌肉中左旋肉鹼的濃度,脂肪的氧化除了依靠左旋肉鹼載體運輸,還需要其他多種酶等物質的參與。而且,服用左旋肉鹼如果不配合運動,將很難起到作用。

咖啡因和綠茶可能確實能促進脂肪代謝,但效果並不明顯。咖啡與慢性萎縮性胃炎有一定相關性,大量攝入咖啡因可升高血壓,並影響睡眠。如果想喝咖啡,可適量飲用不加糖的黑咖啡。決明子、荷葉、番瀉葉等中藥減肥方法,脾胃虛弱的人不可擅用,應根據個人體質分型調理,以免造成不良影響。

3.每天5個水果減肥法

我們門診經常有胖友聲稱採用過“每天5個水果減肥法”,比如蘋果、梨、柚子、黃瓜、西紅柿等。水果中確實含有一些植物化學物,如白藜蘆醇、柚皮甙、花青素等,具有一定的預防肥胖的作用。水果中的膳食纖維能提供較強的飽腹感, 調節腸道菌群,改善心血管、代謝性疾病等。然而,這些食物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偏低,無法滿足機體正常營養和能量需要,長期使用,容易發生營養素缺乏,造成營養不良。一旦恢復正常飲食,體重就會快速反彈。

4.辣椒減肥法

還有一種是辣椒減肥法。有研究顯示,吃辣椒或服用辣椒鹼,可增加58千卡的能量消耗。即便如此,這也只是每日能量攝入的1/30,對於減重來說效果有限,反而可能增加胃腸癌的發病風險。辣椒能使皮膚發紅、發熱,起到加快局部代謝的作用,但這樣的效果無法長久持續,很難達到減肥瘦身功效。特別是不習慣吃辣的人嘗試吃辣,可能會出現口腔潰瘍、咽喉腫痛、腹瀉、便秘等不適反應。

飲食營養干預是預防肥胖、減肥瘦身的基礎,而減重膳食構成的基本原則應是“低能量,低脂肪,適量優質蛋白質”的合理搭配。既然要減肥,就要合理飲食健康生活,養成自律的好習慣。而不是偏聽偏信,不吃主食,不吃早餐,絕食減肥,短時間內體重出現下降,但後期會導致厭食症、暴食症,甚至造成身體多方面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