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不是我的錯,是奶茶的誘惑

相對於單純高糖或者高脂肪的食物,同時富含糖和脂肪的食物對大腦的刺激更強,所以更讓人偏愛。

要說這幾年,誰是飲料界的絕對大佬,果汁、牛奶、可樂、茶等,這些飲品都得靠邊站。真正讓人深陷其中難以自拔的“王者”,是奶茶。

說到奶茶,你腦袋里首先蹦出來的詞是什麼? “甜蜜、開心”,還是“肥胖、不健康”?無論你想到的是哪一種,你都無法抵禦奶茶的誘惑。數據顯示,全國奶茶消費呈現出各年齡段被“一網打盡”的現象,但年輕群體當仁不讓,成為奶茶消費的主力軍,尤其是年輕女性。

為什麼天天把減肥掛在嘴邊的妹紙,喝奶茶的時候就不怕長胖了呢?一邊提心吊膽地喝奶茶,一邊看著朋友圈裡各種怒斥奶茶的文章。請問:到底為什麼我們總斬不斷對奶茶的牽掛?

上海市消費者權益保護委員會曾對上海市流通領域的部分奶茶開展了試驗,發現奶茶中糖、脂肪、咖啡因的含量,都是各類飲品中的“佼佼者”。想一下,是哪些成分讓我們欲罷不能呢?

愛上奶茶的原因

1.糖

很多調查顯示,口感好是大家選擇喝奶茶的最主要的原因,而糖,則是奶茶調節口感的重要原料。但無論是正常加糖的奶茶,還是少糖、低糖甚至無糖的奶茶,其中的糖含量都不容小覷。

要知道,這滿滿的甜蜜很有可能就是我們對奶茶愛不釋手的原因。很多人嘴上說著不喝奶茶,可每當把奶茶吸進嘴裡, 臉上倒也誠實地寫滿了快樂。加糖的奶茶進入口中,甜味刺激會通過味蕾傳達到大腦,刺激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接受了糖的刺激後,將訊號傳送給大腦的伏隔核。而伏隔核掌控著我們的快樂,而且它還與前額葉皮層連結。在它們強強聯手下,奶茶將會帶給我們更多的愉悅。

喝奶茶,我快樂!但是奶茶喝光以後,多巴胺隨之減少,人的情緒又會回到之前的平靜狀態。於是,我們會想念多巴胺帶來的精神愉悅,所以才忍不住想再來一杯。

2.脂肪

奶茶中除了糖,脂肪也是常見的成分,能帶來良好的風味和口感。尤其是加了奶蓋的奶茶,脂肪含量最多的時候,一杯奶茶可以提供41克脂肪,超過成人每日推薦攝入脂肪量的2/3。研究發現,相對於單純高糖或者高脂肪的食物,同時富含糖和脂肪的食物對大腦的刺激更強,所以更讓人偏愛。

研究人員推測,我們的祖先主要以狩獵動物和採集植物為生,原始食譜中糖和脂肪較少,而纖維含量豐富。隨著動植物馴化、穀物種植和奶製品的出現,人們同時進食糖和脂肪的機會逐漸增加,但這種同時富含脂肪和糖的加工食品直到近代才出現,因此大腦還沒有形成新的反應機制。當兩種營養物質混合在一起時,人腦就會高估其價值,從而使食慾增加。而富含糖和脂肪這樣讓人雙倍快樂的奶茶,輕易就成為了我們的心頭所好。

3.咖啡因

眾所周知,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能讓人暫時恢復精力,驅走睡意。奶茶裡既然有茶,就必然有咖啡因。無論是上海市消費者保護委員會還是深圳市消費者委員會的調查,都顯示一杯奶茶中的咖啡因含量最高可以達到400毫克,相當於4杯咖啡或者8罐紅牛。歐洲食品安全局認為,對孕婦之外的健康成年人來說,每天400毫克的咖啡因是不會引起安全問題的。

人們咖啡因的日常消費量不會導致伏隔核釋放多巴胺,但會導致前額皮質多巴胺的釋放。單純咖啡因使人成癮還是比較難的,但有部分人群可能產生咖啡因依賴,如果停止攝入會出現頭痛等戒斷症狀,不過這些症狀往往是溫和而短暫的。

4.社交本能

很多人痴迷喝奶茶,不是為了奶茶本身,而是為了網紅奶茶店的打卡,朋友圈的奶茶秀,讓奶茶成為社交必需品。如果人人手裡都有這樣一杯奶茶,而你卻兩手空空,你會不會也去買一杯奶茶來擺脫這種不自在呢?一方面,我們有合群的本能;另一方面,群體也在主動接納每一個個體。於是不知不覺中,從眾心理讓你購買了奶茶,並把購買奶茶的行為變成了一種習慣。

戒掉奶茶的招儿

想要戒掉奶茶的癮,道路艱險且漫長。你如果真的想要戒掉奶茶,不妨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始嘗試。

1.開始給自己的奶茶裡少放點糖,或者含糖的配料。如果你堅持,逐漸減少飲料中的糖分,並有意識地減少喝奶茶的次數,你會發現隨著時間的推移,不喝奶茶似乎也沒有關係。

2.避免飢餓。女孩子常常因為減肥減少正餐的食物,卻抵擋不了奶茶的誘惑。如果你不吃飯,低血糖會讓你感到飢餓且憤怒,你的身體會開始渴求能量,尤其是高糖的奶茶,更會讓你愛不釋手。

3.飲食多樣化。不均衡的飲食會導致你產生對糖的渴望。不要讓自己的飲食中充斥著過度加工的各種食物。在主食中增加全穀物的比例,再多點蔬菜、水果,都能讓你緩解對奶茶的渴望。

4.做些讓自己開心的事。奶茶使你快樂,但讓你快樂的事情絕不僅僅是奶茶。騰出一點兒時間做些自己喜歡的事情,這些事情會讓你體內的多巴胺、內啡肽水平提高,這樣你就不需要那麼多奶茶來讓自己開心了。

5 . 充足的睡眠。如果你沒有休息好,你的身體會需要糖分來快速提供能量,會讓你不由自主地想來一杯奶茶。但長期這樣做,會讓你的體重增加,更難抵抗奶茶的誘惑。

奶茶在我們的生活中已經不僅僅是飲品,更是一種有儀式感的時尚,但奶茶導致的健康問題卻不容忽視。偶爾喝喝就好,讓奶茶成為生活中的點綴吧。